2020-06-10

借錢給親戚好友,這幾樣附屬品不能沒有





  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借錢給別人過,不論對象是自己親戚還是兄弟、閨蜜。

  這陣子突然好多人來找我借錢,我要去冰島的旅費快不保了(因為武漢肺炎,現在只能去綠島)……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機車都不借錢幫忙啦!但是借之前先備妥以下資料,至少讓我能比較安心把錢借你。



  1.      借據(放心,我一定跟你討論好內容,絕不會拗你)+本票


  這是很基本必備的東西,你辦手機、租房子、牽網路都要簽合約,沒道理借別人錢不用寫借據+本票。

  2.      工作在職證明(請公司開,需要有公司名、公司電話、公司地址、公司統編、到職日)


  你的工作收入=你的生活費=你還錢的來源,你沒工作哪來的收入?我怎麼敢借你錢?除非你只是借10塊買麥香紅茶


  3.      薪資證明(薪資袋或是存摺匯款記錄)


  證明你的還款能力,沒存款至少也要有薪資入帳,你沒薪水入帳怎麼還錢?蛤?跑熊貓、ubereats沒薪資證明?那至少把獎金明細擷圖下來啊!當我沒跑過ubereats

  4.      利息:


  利息在經濟學的字面上的解釋:借款期間無法自行運用的獎賞。這筆錢我能拿做其他我想做的事,如果把錢借你運用,補償借款人無法自由使用這筆錢的爽度也是合情合理,收個1~3%不違過,銀行信貸最少都5%起跳耶!事後請吃飯當補償也行,你們雙方覺得合理開心即可。

  也不是每次借錢都需要附上以上四點才能借,畢竟跟我借錢的都是以萬為單位,我哪受得了你們一直拖著不還。

  雖然有人覺得我機車、難搞、不好商量,但至少我的錢它乖乖躺在銀行任我使喚,晚上睡覺也安心不少。

  拒絕你雖然於心不忍,總比錢要不回來自己寢食不安的好。

  這4點提供給打算借別人錢或是不知道如何拒絕別人借錢的你一個參考,對方如果以上4點都願意配合,至少你錢借出去還能稍微放心一些。畢竟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親朋好友借錢借得是信用,對你的信任,不要任意破壞彼此間的信任關係,那很難彌補地,要好好珍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