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6

別讓"這我會了啦!不用學"阻礙你

 

  最近一些工作上的問題,我開始試著讓自己歸零去學習我工作上的專業,無非就是希望在我的專業領域中能更加專業並且幫助更多人解決他們的問題,所以我開始向我的老師問問題。拜科技所賜,我可以毫無忌但問所有問題,包含自己都覺得蠢的問題......
  
  有問問題終究會有特別的收穫和心得,問了才知道自己哪裡有不夠清楚了解的地方,才能真正幫助自己更加成長。

  前幾天因為文案的問題問了我的網路行銷老師,因為他上課時的用字遣詞,很像某位知名文案作者的用字習慣,引起我對老師的老師的好奇心,考慮是否要直接上"老師的老師"的課呢?

  被我詢問的老師跟我分享了一本幫助他很多的文案電子書,不論在想法和文案撰寫技巧上都有一改過去的思維,只不過這本電子書是英文的......英文只會This is a book的我,自然是一大挑戰,秉持著自己找答案的理念,用google翻譯和奇摩字典來翻譯成中文電子書。


  第一次嘗試要自己翻譯英文書,剛開始真的沒有太多的頭緒和想法,對英檢不到初級的我來說很困難,原本只是想照著google的翻譯直接照本宣科,沒想到實際用google翻譯才知道要翻的順又容易懂,是一件充滿挑戰的事,心中不由得佩服譯者的語文和寫作能力,如何把英文要傳達的意思用台灣人懂的字句來呈現,很考驗思考和句子的組織能力。


收到禮物的當下是開心、驚喜、恐懼交錯,收到很開心;沒想到老師會願意分享幫助他很多的電子書。恐懼的是我的英文程度不到全民英檢初級......實在很想知道書中的內容而決定要好好藉這個機會來練習一下自己的英文,開始了"不專業的譯者小旅行"到現在為止雖然才翻譯了少少的4頁,因為做了翻譯的動作,我對書中的內容有不一樣解讀和收穫,這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目前最大的收穫:把書中的英文字句要傳達的意思用台灣人懂的字句方式來呈現,讓我的思考和句子的組織能力變強了。體會到專業譯者是個英文強、用字遣詞、組織字句、文字造詣、思考力五強的人啊!


快速總結:
  1.因為不滿意停滯不前的狀態,決定要歸零學習而發現自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因為這些不足才有讓自己更加成長的機會

  2.開始問問題與講師有了交流,交流過程中的討論是幫助自己進步最好的方式。會提出疑問的部份,一定是自己心中在意的地方,會在意一定會特別記得問題的答案。

  3.面對挑戰的態度(1)逃避它(2)面對它(3)戰勝它。如果用戰勝它的態度,你的成長也會是最大的。

  4.行動、行動、行動再行動

  5.別害羞,大膽問。


P.s為了一窺這本電子書的內容,跟它拼了!才77頁而已,小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