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5

你常常出現"6歲小孩"的思維和行為嗎?


  最近我常常出現"6歲小孩"的思維和行為,這個行為模式越靠近年節假期越嚴重,在過年放假的時候更是表現的"淋漓盡致",當然所得到的結果也是......
  
  "6歲小孩"最常講的一句話「我不想做那件事!」就開始拖拖拉拉,我該自我檢討了......

  有人說「拖拖拉拉是時間管理不當、意志不堅造成」。但是這或許和大腦與情緒的運作方式有關。
 

  拖拖拉拉似乎是一種處理機制。當你拖拖拉拉的時候,在感情上避免了令人不悅的工作,而去做一些可以暫時提振情緒的事情。拖拖拉拉本身會導致羞愧和罪惡感,於是更加拖拖拉拉,變成惡性循環。

  簡單來講,就是被內心裡的6歲兒掌控了身體,6歲兒大喊「我不想做那件事!」這是現在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在對抗,通常永遠是「現在的自己」獲得勝利。


  所以最根本的解決方法就是逼自己「馬上去做」

  不得不承認我很喜歡拿心情當藉口,「噢,我現在沒那個心情」,其實我發現只要開始動手做,就會自然有動力,想把這件工作趕快完成,並把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上。首先,要跟自己說,「好啦,我承認我真的不想做,但我要開始做了。」


  只要工作目標一旦有進展會增加自己的幸福感,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先有一點進展。只要早點開始,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想得那麼難、壓力沒那麼大,對任務的認知會改變。

  我常跟自己說:「完成這個工作進度,我要看一場NBA的賽事精華或是看其他新聞」來獎勵剛剛認真工作的自己,順便放鬆一下緊繃的工作情緒。

  我的前輩還分享了其他克服拖延病的方法給我:

  •5分鐘的奇蹟:你可以先騙自己,我今天只要花5分鐘不到,做完目標的最小一部分就好。研究指出一旦你開始做了,就會有一股衝動想把整件事情完成。

  •想想過去的慘痛經驗,不要寬待自己:想想你上次臨時抱佛腳的後果有多慘,也不要寬以律己。

  •跟別人打賭:跟同事打賭,「如果我今天沒做完這個,我就給你200塊錢」,逼迫自己去完成工作。

  希望你不要跟我一樣常常出現"6歲小孩"的思維和行為,如果有的話......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你脫離"6歲小孩"的樣子。

加入好友

立刻按讚追蹤
↓↓↓↓↓↓
i創業夢想加Dreamer+粉絲團:https://goo.gl/0tgBwr
i創業夢想加Dreamer+社團:https://goo.gl/pKzKS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