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2

6個罐子理財法-幫你的錢分配好任務


  來聊聊理財話題

  有錢人想得和你不1樣這本-T.哈福艾克寫得書,相信大家多少聽過或是讀過;但1定看過封面,書的封面就是T.哈福艾克本人。書中有17個窮人和富人最大分野的觀念分享,書中的內容我就不多說明,你自己看書就好。


  書中有個章節-“富人擅長管理好自己的錢;窮人常搞丟自己的錢”中提到的6個罐子理財法,是個很棒的理財方法,這可是通往富人的道路上1定要學會的理財方式。

  1般人都是把每個月拿到的薪水,花到月底發薪前,看剩下多少錢就存多少金額;好1點會用收入-存款=支出,來管理自己的錢。

  老實說:我以前也是用收入-存款=支出,來管理我每個月的薪水。我從月光薪晉升為小資存款族,但是!這引申出1個問題-我想投資股票、我想要學習其他專業課程、我要出國、我要買單眼、我要捐款、我要看五月天演唱會、我要......

  以上的欲望都用同1份存款去執行任務,變成我付完課程學費就沒錢投資股票;我出國就無法看五月天演唱會的囧境.....

  而6個罐子理財法剛好能解決這個問題。

  或許你有聽過6個信封理財法,2者很類似,差在是用信封還罐子裝錢而已。


  它把錢分6個部份:生活支出55%、財務自由10%、教育10%、玩樂10%、長期存款10%、捐贈5%。

  生活支出55%
  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支付生活支出用的錢,舉凡你房租、伙食、電話費、紅+白包等等,都是從這個帳戶做付錢的動作。

  財務自由10%
  這個帳戶的任務只有1個—用來建立被動收入的資金。看過富爸爸窮爸爸的人,對被動收入的重要性一定十分了解。我常常聽到朋友說:這個機會不錯,可是沒錢。把收入的10%拿來做為建構被動收入的資金就變得很重要,如果你沒資金建立被動收入,你未來會很難退休,你退休後就要煩惱生活費怎麼來?除非你工作生涯就存下一大筆供退休用,不然你一定要擁有被動收入。

  不論你是要存股每年領公司分紅或是當包租公/婆收租過退休生活,甚至是其他建立被動收入的方式,務必要先把每個月薪水的10%存在這個帳戶中。

  教育10%
  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不論你是加強自己工作上的專業或是學習投資建立被動收入、學外語增加自己的競爭力,都需要有學費支持才行。

  常常有朋友問我房地產、網路行銷上的問題,這些疑問都不是一時半刻能講完的,雖然房地產、網路行銷是我吃飯的工具,我的功力跟教我的老師還是有程度上落差,交學費獲取老師的知識和經驗最快了。

  也是因為這個帳戶,我才得以學習到完整的房地產、網路行銷上的專業知識,實現我不想上班的目標。

  不管你要學習什麼,把每個月薪水的10%存在這個帳戶中,是你的首要任務。

  玩樂10%
  我們這麼辛苦工作,一定要好好犒賞自己一下啊!不管是吃頓高級料理也好,或是來趟長途旅行、按摩,甚到心情很差要怒吃、怒買也好。有了這個帳戶,你再也不用擔心、害怕自己失心瘋亂買東西或是吃得太好而透支。

  緊繃的工作壓力,也要適度的放鬆自己,才不會因為壓力過度造成身體健康上的影響。
工作與玩樂平衡,才是健康的生活態度啊!

  這個帳戶每個月務必要花掉,最多最多不要存3個月。3個月沒放鬆可是很可怕地。

  長期存款10%
  這個帳戶又能稱為夢想實現帳戶。

  這個帳戶的任務,就是用來當房屋的頭期款、出國旅遊、買相機、平板或筆電3C用品或是買車用的帳戶。

  舉凡需要1段時間存錢才會用到的,都屬於這個帳戶的任務。

  出國旅遊跟玩樂帳戶的不同之處在於,玩樂帳戶的錢是用消除自己工作、生活上的壓力所設定的帳戶。長期存款不1定會拿來出國旅遊,你也有可能為了買房子而取消出國旅遊或是小寶貝要出生,當養兒育女的資金或是小孩的教育基金。

  不要跟玩樂帳戶搞混喔!

  捐贈5%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慈悲心,對於生活有困難的人,都會想要伸出援手。有人會覺得:自己都快吃飽了,哪有閒錢捐款。其實捐款的金額真的不在大小,1個月500、1000元就足夠做很多事了。

  我相信捐款是1件能產生正循環的事,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正向的回饋。

  這個帳戶的好處讓你不用在想為社會盡1份力時,卻沒能力貢獻。

  那一定會有人說:「生活支出只有55%哪夠啊!每個月開銷就占了我6、70%,甚至快1個月的薪水了。」

  所以,平時的記帳就變得很重要,你才能了解自己金錢的流向外,更重要的是著手降低生活上不必要的花費或降低多餘的開銷。

  帳戶的部份能從捐贈和長期存款的帳戶挪1些%(百分比)到生活支出,捐贈5%→捐贈2~3%;長期存款10%→長期存款5%之類的。除非真的沒辦法,才能挪用玩樂、教育的帳戶;財務自由帳戶除非10萬火急,不然千萬不能動用此帳戶的錢。

  生活支出比高,代表生活壓力10分巨大,如果沒有適度放鬆、調劑身心,會很容易生病不舒服的。

  學習是改變你未來人生很重要的事,不要小看學習所帶來的影響。我能實現脫離上班族的夢想,真的是靠學習和不斷練習實作得來的成果,你千萬不能忽視。

  生活支出比高時,更需要有被動收入來減輕你的收入壓力,被動收入不只能慢慢減輕你的生活壓力,更重要的;能慢慢提昇你的生活品質包括未來的退休生活。財務自由帳戶就像國安基金1樣,千萬不能用在別的用途。

  生活支出比依然要想辦法慢慢降到55%的水位,甚至是更低,不然生活支出比1直很高的情況下,是很可怕的1件事,所以你1直無法控制好支出、賺錢能力1直沒提昇,對未來的日子影響很巨大的。

  以上帳戶的金額,1定要是稅後金額,在為每個不同帳戶撥款前,務必要先把稅金做預留的動作,才不會每年5月要申請所得稅時,突如其來的所得稅殺的你措手不及。

  %(百分比)的分配能隨時做更動,依每個人不同狀況而定,一開始還在練習時,可以以上面的%(百分比)來練習實作,等上手了再依你個人狀況而做調整。
  

除了以上帳戶,我還會準備1個存錢筒。要拿來做什麼呢?

  它可以拿來存下每天沒用完的零用錢或是每個月生活支出的餘額,就算每天只投零錢或是每個月只剩2、300元,也要存進去。不要小看零錢的力量,經過長時間時間的累積,會把零錢變成大錢。零存整付之後,身上又能多1筆錢能分配到財務自由、教育、長期存款,增加其靈活度。
  
  放錢的順序,我個人是在放好生活支出後→財務自由10%→教育10%→玩樂10%→長期存款10%→捐贈5%,順序當然也是因人而異。因為我很重視財務自由和教育,所以我會優先把這2個帳戶分列1、2名。
  
  我還會多準備1個信封或罐子,這個信封或罐子專門放信用卡刷卡後的金額,舉凡是信用卡分期付款、朋友聚會吃飯、唱歌或是買東西、自動扣款的水電、瓦斯、手機月租費、網路、保險費......用信用卡支付的款項,通通要先從相對應的帳戶,把錢挪動到這個帳戶來,才不會信用卡帳單來卻沒錢付款的冏樣,進而損壞自己的信用。

  把薪水分門別類放好有什麼好處呢?

  聚焦
  讓錢專心為你做1件事、1項任務,才能發揮到最大效果。俗話好:「1次專心做1件事,才能把事情做好。」
  
  分工
  1家有不同部門,不同部門有相關專業的同仁負責。錢也是需要分工合作、分派任務。你想想:老闆要你同時兼任總機、採購、出納、會計、業務、運送、倉管,你會不會焦頭爛額+難以發揮長才;錢也是1樣。人要分工、錢1樣也是需要分工。

  平衡
  在做個人預算的時候,現金流平衡是件很重要的事,現金流平衡是指金錢數字上的平衡,其中更重要的是你的情緒上也要平衡。想像一下當你努力工作加上省吃儉用慢慢存下一大筆錢,只是因為某天工作上的壓力或是遇到不如意的事,讓你決定「今天要好好犒賞」自己,失心瘋花費過度,原本辛苦存下來的錢,瞬間化為烏有。

  所以玩樂帳戶的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你避免失心瘋的狀況發生,當你每個月辛苦存錢進到財務自由帳戶時,你也要懂得運用玩樂帳戶來維持自己努力工作的存錢動力。這也是為何財務自由帳戶與玩樂帳戶都是存入相同10%的原因,因為你需要的是心理上的平衡,所以當你存下10%的錢同時也有10%的錢可以玩樂,理財之路才會走的更長久!有句話「Work hard, play hard」也就是這個用意。

  開始執行6個罐子理財法後,我覺得金錢上的實用更加清楚明瞭,玩樂、教育、長期存款間的錢不會因為去上了課繳完學費;看了五月天演唱會、買了哪支股票存股而產生生活吃緊的狀況,也不會因為自己看了太多場五月天演唱會或出國太多趟而產生良心不安的感覺,因為錢都在自己的控制範圍。樂極生悲發生的機率也降低不少。

  雖然每個月要把錢分6個罐子(袋袋)來分裝很麻煩,但是分裝完後能很輕鬆管理好自己的錢,我視前面分錢的麻煩就是為未來的偷懶做準備,這種感覺棒透了。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