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邊緣人也能擁有人見人愛的人脈關係

  

  俗話說:「人脈等於錢脈。」

  不論是書籍也好、報章雜誌、企業名人演講也好,都有提到人脈的重要性;甚到前王品集團的董事長戴勝益先生在大學生的畢業典禮致詞時,要在場的社會新鮮人,頭1年的收入通通拿來交際培養人脈,就能看出建立人脈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但是你確定你想認識的人脈心裡想認識你嗎?他們希望被打擾嗎?他們真的願意在你需要協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嗎?

  或許事實跟你想的很不一樣,大部分的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圈被1個突如其來的陌生人打擾,尤其是還要花自己時間甚至金錢去幫助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如果你都不願意了,我相信你想認識的人脈也不想。

  我們把這些人脈稱作是貴人好了。

  在取得我們貴人認識並且得到對方協助之前,要如何培養人脈-你要先為對方服務。這句話可是人脈經營,拓展人脈關係非常重要的關鍵。

  你一定會想:「我又沒錢、又沒啥特殊才能或專長,才想找人幫助或協助啊!

  大部份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慮,這時候不妨先檢視自己有什麼專長,不一定是專業技能、學經歷,只要是有用的都行。

  來說個故事好了:

  3M在尚未成為全球知名日用品公司之前,一直都是美國的一家小公司,他們很希望能為美國最大的清潔服務公司合作成為客戶,但是他們一直以來都有固定合作的廠商,業務員不論如何拜訪、拜訪了多少次,對方的答案總是不需要。

  某一天,3M的董事長得知該公司的總裁小孩受傷住院,便前往醫院探視慰問,在過程中3M的董事長發現,該公司的總裁小孩很喜歡籃球,小朋友很喜歡看NBA,是芝加哥公牛隊的球迷,很喜愛麥可喬丹。剛好芝加哥公牛隊的老板是當時3M的客戶之一。

  3M的董事長打聽到這個消息後,便聯絡芝加哥公牛隊的老板,希望他幫忙完成小朋友的願意。

  而在3天後,3M的董事長帶著這項禮物前往探視。當小朋友打開禮物包裝,看到芝加哥公牛隊的全體球員的簽名籃球、麥可喬丹還特別題字祝小朋友早日康復,小朋友興奮的在病房裡頭又叫又跳,爸爸也十分感動3M的董事長的用心關懷,便開始慢慢與3M逐步合作。

  看到這,你可能會說:「我就邊緣人了,怎麼可能認識球隊老板?還要簽名的,根本就天方夜譚嘛!」

  分享我自己的故事:

  我本身是個五迷,能參加五月天演唱會是我人生中必做的事情之一。

  可是在前年2016年下旬時,我嚐到我的搶票史上最挫敗的一次經驗,不止一張都搶不到,還得到處打聽求票,希望能一圓進場觀看的夢想。

  因為這個重大挫敗,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研究和練習,如何在拓元售票網,成功搶到五月天的演唱會。中間經過不斷的練習和研究,造就我從0到10張的空前紀錄,只要在拓元有賣的演唱會門票,我都會主動幫朋友搶票,不額外收服務費。造就我擁有許多迷妹想擁有的搶票能力。

  在一片哀鴻遍野的求票聲和一片譴責黃牛黑心的聲浪中,我能跟朋友分享手中多搶到票券。因為無私的分享,每次我遇到困難需要尋求協助時,朋友都十分樂意給予我協助,有時還會主動幫忙,這樣的結果是我始料未及的。

  想得到貴人的協助與幫忙,你要先為貴人們"服務",常問他們:「有什麼地方是我可以幫忙的?」

  貴人們需要的資源通常都是錢以外的東西,像麥可喬丹的簽名也好、演唱會門票也行,因為他們不一定懂籃球、不一定想看演唱會,他們也會碰到其他自己無法解決的事,而你剛好能幫忙解決時,你就像拿到1張快速通關的門票,得到貴人們的鼎力相助。

  現在,你先拿出1張紙,寫下你有什麼能贏到70%的人的個人技能

  例如我:
  很會搶熱門演唱會的門票、網路行銷、房地產相關知識。
  因為我會網路行銷的相關知道,很多朋友要創業、想要在網路上做行銷,都會找我一起合作,不止提升我的經驗值外,也多了增加收入的機會。
  因為我懂得房地產相關知識,幫助很多朋友減少花錢買經驗的錯誤發生,讓他們買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那你呢?快拿出1張紙,寫下你所有能贏過70%的人的技能吧!
  建立人脈不難,難在是否願意真心願意為他人服務。

  加油!你行的!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