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

名嘴"陳立宏"教會我們的事


  

  前幾天名嘴"陳立宏"生病過世的消息,傳遍整個媒體、新聞、政論界,他的離開不啻是媒體、新聞、政論界的一個重大損失。也因為他的逝去,也引起大家對於腦瘤的關注和在意,畢竟大家都想開心的長命百歲嘛!
  
  這裡不談論如何預防腦瘤和有哪些症狀產生要注意是否為腦瘤發病前的徵兆,因為這些專業的醫學知識會有"早安健康"或是"康健雜誌"提供專業的醫學服務,我就不對這方面的知識提出建議或know-How,我不是專業的醫生嘛!這要交給專業的。

  看到政論節目的人都知道,政論節目上的名嘴來賓,就是為了某個議題或事件提出看法或相關意見;甚至是解決辦法,當然還夾雜著批評、謾罵、誇張一點還有公開羞辱的事件產生,尤其是選舉期間更是如此。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你對著一杯水一直對它批評、謾罵、羞辱、抱怨,過了7天後會變得異常難喝;如果你改對著這杯水讚美、肯定、激勵,過了7天後會變得比之前更加好喝。」

  我沒做過實驗我是不清楚真假?但可以證明一件事:「批評不會讓人變好;而讚美、鼓勵和付出會讓我們變更好。」


  你回想一下小時候考試考60分時,給爸、媽簽名時的反應:
  1.不錯喔!還有60分耶!爸爸小時候都考不及格,你比爸爸還厲害耶!下次考個80分跟爸爸炫耀一下。

  2.什麼!才考60分,你知道隔壁的大頭考90分嗎?從今天開始不准你看電視,現在給我去面壁思過30分鐘。

  你喜歡上面的哪一種情況呢?我想95%的人都會選1,大概只有在魔鬼衝刺期才會想選2吧!


  我們都喜歡被讚美、鼓勵,因為這會讓我們更有力量、更有動力、更有心想做得更好。而批評、謾罵不只會讓我們做起來有氣無力;只想交差了事,對我們未來是不會更進步的。


  常年處在負面、消極、批評、謾罵、羞辱、抱怨的環境、氛圍下,人是很容易不開心;久了會生病的。這個病一開始可能沒什麼感覺,可是一旦爆發或許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當我們在批評人的時候誰會第一個聽過?

  當然是你自己,因為嘴巴到耳朵的距離最近。

  當你常年來一直不斷批評、謾罵、羞辱、抱怨時,你就一直讓自己處在批評、謾罵、羞辱、抱怨,你覺得你的心情和身體會好嘛?


  不知道你是否有看過"怪獸電力公司"這部皮克斯的動畫片?片中的怪獸都要去驚嚇睡夢中的小孩,使他們因害怕而尖叫生產電力。中間的故事情節發展就不破梗了。

  在結尾"毛怪"接收了電力公司,而他要片中的怪獸想辦法讓睡夢中的小孩醒來並看完怪獸們的表演後哈哈大笑。"毛怪"發現,笑的傳播力比尖叫強5倍以上,電力公司生產的效率也提升了5倍。

  說到這你明白什麼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