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敦克爾克大行動-史上蕃茄醬用最少的戰爭片


  這次來聊聊克里多夫諾蘭導演的新片-敦克爾克大行動

  克里多夫諾蘭是少數我崇拜;每逢拍新片一定會去看他作品的導演。早在2006年的頂尖對決(我沒看過......)就受到大家的矚目;到蝙蝠俠-黑暗騎士奠定他好萊塢大導演的地位。也因為蝙蝠俠-黑暗騎士,讓我成為克里多夫諾蘭導演的忠實粉絲,他陸續上映的作品: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星際效應、敦克爾克大行動,除了全面啟動正值在外島當兵服役沒進電影院看外,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星際效應、敦克爾克大行動這三部都吸引我進電影院觀賞,而且必買I-Max版本的票,I-Max的影音效果最能表現出諾蘭導演的視覺、聽覺以及電影故事最迷人的部份。

  敦克爾克大行動一開場就帶領觀眾進入敦克爾克的世界,沒有說明敦克爾克歷史的來龍去脈,直接讓觀眾從主角的角度去體會敦克爾克大行動的緊張感和時間的急迫性。

  這次導演用陸軍、空軍、平民3個不同角度的視野去看敦克爾克大行動的整個過程,3個不同角度也代表了不同的時間歷程:1個星期(陸軍)、1個小時(空軍)、1天(平民),來表現整個敦克爾克大行動緊張的氛圍。

  如果你跟我一樣,看電影只想放空懶著動腦思考的人,會看得比較辛苦,因為你會搞不清楚為什麼逃亡的士兵有白天、黑夜,可是空軍和平民只有白天的常景,如果我們把上面所提到的時間點加進去1個星期(陸軍)、1個小時(空軍)、1天(平民),就會很清楚明白整個故事發生的場景和時間點。仔細研究一下時間軸你會發現,士兵逃亡的時間好像只有3天不是電影一開始所說的1個星期,但是中間導演很巧妙的把首相邱吉爾的演說帶入,彷彿撤退行動已進行數天了。

  而1個小時(空軍)、1天(平民)的場景,所代表的就是整個敦克爾克大行動任務達成前的最後時刻。


  從士兵的角度看來,讓欣賞的觀眾知道撤退行動在一開始是多麼不順利和困難,因為能參與撤退的船隻過少;要撤退的人數過多,在船隻極度缺乏的情況,英國政府不得以的情況下,只能徵召民間用船來參與敦克爾克的撤退行動。應該說-只要是能載人;浮得起來的船隻,不分大小通通都出動就對了。

  空軍扮演了整個撤退的空中掩護的角色(這是廢話吧!)。

  這種運鏡方式很厲害、很大膽,無形中挑戰觀眾的邏輯思考。因為這樣的運鏡方式,能讓觀眾更加明白3個不用角度面對整個行動的態度、無奈、急迫性。


  片中的德軍幾乎沒有露臉,只有一開始的德、法在街道上的槍砲對戰聲、空中撒下的心戰文宣、戰機和最後俘虜空軍軍官的身形。來凸顯看不到的敵人最可怕的道理。面對敵軍的包圍、時間的緊迫、資源的短缺的情形下,在在顯視敦克爾克行動成功的可貴之處,也扭轉了日後二戰的情勢。

  在網路上的評價呈現2極的狀態,有人稱之為神作;也有人稱這部片普通到不行。看完電影的感受很主觀,幾乎無法客觀。

  有人說敦克爾克大行動一點戰爭緊張的氛圍都沒有。


  就我個人而言,整部片的緊張感來自空軍空中掩護但燃油有限和士兵不斷想盡辦法要逃離敦克爾克卻不斷失敗的窘境。雖然整部片的德軍只以戰機、心戰文宣和最後不到5秒的短暫露面外,德軍的出現就造成盟軍的重大傷害,更讓人感受到時間急迫與焦慮感。就算德軍的戰機被擊落;也給了撤退的英軍很大的傷害。

  攤開歷史來看,德軍在二次大戰初期的閃擊戰,以勢如破竹的氣勢攻陷波蘭、比利時、盧森堡、法國,把英法聯軍逼到比、法的邊界小城-敦克爾克,英法聯軍在被德軍團團包圍的情況,首相邱吉爾發表演說,啟動代號:發電機的敦克爾克撒退行動。德軍的閃擊戰因為前方的攻擊主力前進速度過快造成後方補給線無法即時跟上;再加上敦克爾克附近的沼澤地形造成德軍行軍不易,而當時指揮德國空軍的指揮官保證能以空襲的方式擊潰盟軍,希特勒便下令"停止進攻"而讓英法聯軍有了喘息的機會。後來因為濃霧的產生,才讓德軍不得以的情況下停止空襲,得以讓啟動代號:發電機的敦克爾克撒退行動順利成功。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影片的整個表現出來的氛圍、緊張感和無奈,整部片雖然幾乎看不到德軍的出現,但片中的配樂給人心理上很大的壓力和是否能成功撤退不確定性。外表的創傷能很快的恢復,但心理的受傷並非一時半刻就能痊癒的。敦克爾克大行動整部片一直給人壓迫的氛圍,你很能從不斷撤退失敗的士兵中,感受到他們心裡的絕望、恐懼和日漸消減的求生渴望。在面臨生命的生死交關時,表現出人為自我救生的醜陋面,為了自己存活能找不同理由要求他人犧牲自己

  片中第一個被救起的士兵和躲在漁船等待撤退的士兵,就是最佳的例子。

  如果你克里多夫諾蘭導演的電影忠實粉實,你會發現他的電影擅長利用曲折的劇情、引人入勝的衝突和掙扎、以及驚人的視覺來表達克里多夫諾蘭對技術的堅持、用電影提出的想法以及道德上的模糊地帶,告訴人們他想說的事。

  因為諾蘭的不同,讓我喜歡他拍出來的電影。他總是能利用電影拍出戲謔觀眾的心,黑暗騎士中"瑞秋"的逝去和愛上別人的橋段,戲謔布魯斯偉恩和我的心。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看著蝙蝠俠被班恩擊倒關進地牢和最後自我犧牲的片段戲謔我的心


  看著敦克爾克大行動中-空軍賀勒因為燃油耗盡被俘虜和士兵一再撤退失敗的那種失望、失落心情,糾結我的心。也透露出戰火與時間的無情。

  戰爭片不用血肉模擬或是轟炸敵軍的大場面來表達戰爭的殘酷;心理統戰所造成的傷害才是最可怕。很少人能輕易戰勝那份恐懼,尤其是你身陷戰場之中時。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